close
        其實這篇應該早就要打,不過實在事很多,就一直拖著到現在,話說上一次98-07-21那天,
表哥來幫忙把冷氣做收尾的部份,我又問了他一次變頻冷氣的問題,其實我是問他變頻冷氣的優點是什麼,
然後他就告訴了我一些概念。
 
        首先,變頻冷氣不是最近才出現的產物,早在20多年前就已經有過它的存在,不過當時並沒盛行起來,
原因也就是同樣的一個因素“摳摳”,因為當時它實在粉貴,導致並沒有多少消費者可以消費得起這東西,
所以它就這樣被定頻冷氣給打壓下去了。
 
        當初問過表哥,他給我的概念是,除非使用的時間很長,超過12小時以上他才會建議我去使用變頻冷氣,
但因為我並不會使用到那麼久,所以我就沒有選擇它。
 
        以下就來說說我收集到它的缺點。
耗電量
        一般聽到的都是它很省電,通常傳統定頻冷氣是在壓縮機起動時會達到最大耗電,當達設定溫度後,
它壓縮機便停止,取而代之的是送風機的功能,而這部份的耗電並不會很多,所以其實是沒有差別的,
但是變頻不一樣,它是在達到溫點後,改以12V的情況,去做緩慢的運轉,也就是說,它其實沒有停止,
而是持續耗電的情況在維持運轉,來達到溫度恆溫的效果,所以說,如果使用的時間並不長,
那麼這樣的效果就不會顯著,當然這是指同噸數的冷氣來相比了。
 
        可是現況是定頻冷氣的價位遠低於變頻,所以舉個簡單例子來說,我買一噸的變頻的錢,
可以用來買兩噸定頻的冷氣,也就是說在這價差上,定頻冷氣可以大上一級數,如果是以這樣的觀點來看,
同樣的空間,一噸的變頻可能需要花20分達到設定溫點,之後以低耗電持續運作,但對手是兩噸的定頻,
同樣的空間它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達到設定溫度,之後便停止耗電,以短時間來看,定頻因溫度不足,
而重新起動耗的電,要和變頻在維持恆溫耗的電,加上兩者達溫點中間相差的耗電量相比,
如果定頻重啟次數少,那麼這之間的差異是不大的,所以才說要用變頻得是長時間。
 
面板故障更換
        這個也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一般的定頻冷氣在溫度面板故障後,可以單單只換該面板,可是,
變頻冷氣不一樣,它必須整塊面板要做更換,而不能只換溫度顯示那塊,這是成本上的差異,
不過這個其實是沒差,因為我覺得面板要故障的機率太低了,當然萬一故障,變頻的維修費用是比較高的。
 
冷媒的補
        傳統的定頻冷氣使用的是R22的冷媒,如果發現不夠冷或是冷媒外漏的情況,定頻可以做補充的動作,
而變頻冷氣使用的是R410的冷媒,這種就不能只做補充,而是必須將全部剩餘的冷媒排出,然後,
重新將該冷氣所需的冷媒一次補足,這個也是維護上會產生的價差。
 
        如果不考慮R410比R22環保的情況,那麼在做R410的冷媒更換,會比R22花費來得高上許多,
畢竟補充一些和整桶補充的價差也是很大的。
 
        當然如果您是個愛環保的人,那麼使用R410的變頻可能比較對胃口,只是連汽車在使用的R12,
都還沒有淘汰,R22的冷媒又如何會被淘汰呢?再者R410也非完全環保,只是相對環保而已。
 
        經由以上的訊息,我的結論是變頻冷氣和定頻冷氣的差別在,變頻只是比較恆溫和比較環保一點,
但耗電量和冷度上來說,並沒有取得絕對的優勢,可是單價上卻是比較昂貴的,維修上的花費也是比較多,
以上都是針對一般居家空間是密閉式的使用來說,當然如果是開放式空間就不同了,不過我想,
應該沒人會開著窗戶吹冷氣的是吧?
 
        因此如果您是個使用冷氣時間很長的人,超過12小時以上,而又很怕溫度不夠恆溫的人,另外,
您對愛護地球很有心的話,那麼選擇變頻冷氣絕對是適合您,當然相信您不會去使用汽車的R12冷媒。
 
        可是要是您和我一樣,使用時間在12小時以下,下班回家開到隔天早上,對恆溫的要求不高,
重視快速冷卻,預算上不多的人,那麼選著傳統式定頻冷氣就對了。
 
        簡單補充說明到這,以上是小獅不負責心得,信者恆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