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設計師
        裝潢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陌生的領域,起初我也不懂要怎麼找,只是很簡單的從認識的朋友來找,
一開始是找我家大仔她姐的朋友,一位很年輕的設計師小姐,看了簡單的圖面之後,我們提了些問題,
不過她和我們的距離太遠,也很忙,所以無法和我們有效的溝通,後來我們決定,另外再尋找新的設計師,
第一次尋找就這樣結束了。
 
        後來的第二位設計師就是小獅我的堂姐介紹的,見面的感覺很熱情,是個從事這行業20多年的老鳥,
光這點就有加分到,畢竟打滾這麼久,還是會有他一定的實力在,在看過他以往的作品照片後,
他說到一句話,他說:他不太愛看以前的東西,比較喜歡現場看,現場想要怎麼做,這讓我覺得很有信心。
 
        一般收集到的訊息都是說,認識的坑很大,而且還不好意思殺價,其實開始時我也是怕怕滴,
只是也不太敢隨便找,畢竟真的是外行,加上老爹也從來沒裝潢過,我等於是只能靠自己去找。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找到的雖然也都是認識的介紹,不過卻都很有職業道德,並沒有人家說的那樣,
而且專業度也是非常足夠,除了室內設計,建築規劃和景觀設計等等的都是他的專業,重要的是,
他的態度讓我覺得很信任,對於我們這樣的外行,我判斷設計師的優劣是溝通,從很多細節裡,
都可以看出這位設計師對業主的心態,而我們這位毛設計師,在溝通的過程裡,對於我提出的很外行的問題,
很小細節的地方,他都願意慢慢的去解說,甚至畫圖來跟我們解釋,
有時候會延伸出一些我們並沒想到的問題,而繪圖的過程,風格如何呈現,
他並不會非常的強勢要堅持風格或設計,而是引導我們去發現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除非是很不好的設計,他會告知我們優缺點,再讓我們決定是否要這樣做,這些種種的行為,
對我來說,是一位很負責的設計者才會有的態度,另一點讓我覺得很信任他的原因是,
一位從事該行業20多年的人,對於這份工作的細心與熱忱依舊,這是很難得的事,一定要喜歡才能如此堅持,
所以,我就對我們選的設計師有很大的信心了!
 
風格與圖面規劃
        在第一次溝通後,設計師便畫了簡單的平面設置圖給我們參考,也跟我們解釋每個設置的用意,
很多小地方是我們不知道的,他都有考慮到。在平面配置出圖後,設計師要我們去把自己喜歡的東西,
記錄下來給他看,因為其實我們並不知道所謂的風格是什麼玩意(美術課都在睡覺ㄤXD),所以,
就採取這種方式,讓設計師了解我們喜好的風格大約會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就開始瘋狂亂看雜誌,
走到哪看到喜歡的設計空間,就拍下來存檔,之後就把我們收集的東西給設計師看,或是描述給他聽,
另外加上我們的一些使用的習慣,之後,便根據這些資訊,產生我們每個物件的立面圖和材質,
不過設計師也說,材質很多會在初胚後,再去現場觀看才決定,所以這是大約的材質,其他的之後再決定。
 
        之後他也畫了水電配置圖給我們看,這部份有討論到的是燈具的擺置,主要是討論主燈的設立與否,
設計師給予簡單的燈具概念是,主燈可分為散射光源和直射光源兩種,散射光源多半是點氣氛的,
用來增加整個空間的氛圍,而直射光源主要是增加整個空間的照明度,不過通常在一個公共空間裡,
光源的設置都會至少有三切,這樣可以隨情況而去做變更,而主燈是看個人習慣去選擇要美觀還是功能,
不過小獅覺得功能比較重要,再者很漂亮的水晶燈我們也不是太喜歡,所以便選擇直射光源的做法了。
 
        除了客廳的主燈外,還有玄關和餐廳與吧台的吊燈,這些區域不宜使用簡單的崁燈或是吸頂燈,
畢竟都是個很特殊的區域,經過了設計擺個普通的燈,能看咩!不過這部份,是要等空間出來後才決定就好。
再來就是設置一些插座、網路、電視和電話孔了,由於小獅是個重度宅男,使用電腦的頻率之高,
所以我就特別要求要在家中可能上網之處都要有網路孔XD,另外就是電視在餐廳處也有預留一處,
方便以後買一台擺餐廳嚕!
 
估價單出爐
        圖面討論完之後,就開始做估價的動作,這部份其實我也和一般人一樣,有著預算上的控制,
在第一次看估價單之後,發現超出我們的預算時,其實我也不懂怎麼去殺價,也和人家說的一樣,
因為有認識所以也不好意思開口,不過,我還是跟毛哥說這部份有超出預算,是否能請他幫忙做一些調整,
說到這裡,不得不讚揚我們家這位毛設計師了,他並不會像某些設計師那樣,堅持著自己的設計,
而不願變更去控制業主的預算,而他控制預算的方式也和一般聽到的不太一樣,很多人都是採用刪去法,
不過他的做法卻是堅持原來的設計,該製作的物件他還是覺得要做,並不會因為要省預算而刪除,
這也證明他原本的設計都是〝必須的〞,所以最後他採用的做法是把大面積的特殊材質,改用其他方式呈現,
材質還是會使用,只不過要控制預算的話,只能用少量,所以需要改變一下外觀,而這個部份,
他都是當面跟我們解釋時,手繪幾個版本來給我們選擇,並且告知這些選擇的特點(又是加分啊!!),
最後讓我們自己選擇喜歡的樣式,反覆討論好幾次,最後才決定,樣式喜歡,預算也達到控制了。
 
        其實在和毛設計師討論時,他也是告知我們裝潢其實是用來〝看〞的,而家具則是和生活比較有相關的,
加上一般透天屋其實格局都大同小異,要有很特別的設計,除非要給予變更空間格間的權力,不然,
多半是在使用材質上的差異,造成的不同視覺觀感,也因此,他的建議是裝潢的費用可以節省些,
把大部份預算使用在家具上,這樣比較符合生活,而裝潢的部份以居家感覺來做考量,並非商業空間,
所以很多我們之前看到的特殊設計,他的建議是不適合在居家使用,像我之前有提出暗色系夜店風,
不過他的建議是,這種很新潮很時尚,但使用在居家環境卻不耐看,而且光線昏暗對生活的影響很大,
家是一個溫暖的地方,不論風格為何,都該以人使用生活為出發點,去設計一個適合居住的環境。
 
        整體來說,在圖面的溝通上,毛設計師和我們算是十分合得來,對於我提出的問題,甚至於質疑的地方,
他都不會覺得生氣或是不悅,反而是細心的告訴我為什麼會如此,分析其中的差異性與優缺點,
最後都是把決定權交還到我們手上,讓我們自己評斷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花費,而當我們有預算上的考量時,
他也是很努力的去變更設計,盡力的控制預算,在盡可能範圍裡維持原有設計的概念,這點很貼心。
 
        在裝潢的過程中,材質部份會給我們自行選擇,在木作差不多後,帶著材料去現場做比對,並且,
跟我們解說材質在運用上的不同之處,而像燈具是帶我們去選擇後,拿到現場做比對,再看我們要不要,
因為熟識,所以連很細微處的把手,他也是帶著我們去選擇不同的把手,再拿到現場去比對,這部份,
其實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一部份,這動作讓我們對自己的家也有參與的感覺,他跟我說過,
每樣物件對他來說跟對業主來說是不同的,一般他不會強勢的去左右業主的喜好,即使該物件他不喜歡,
但只要業主喜歡,調性合適,那就可以使用了,畢竟住的人是業主而非設計師
 
        其他的大型的東西,像是家具、鐵窗和鐵皮屋這種的,他會教我們怎麼去分別其優劣,
家具部份就是帶我們去看不同等級的家具,告知我們選購需要注意的,再讓我們選擇要買什麼等級家具,
鐵窗和鐵皮屋則是告知我們估價時要注意的重點,像是粗細材質等等,然後找不同家估價後,
讓我們選擇是否要施作。
 
        細節太多,說也說不完,等後面的記錄裡,我會一樣樣的說明,就可以了解這位設計師的細心,
現在光看上面說的,大概知道我和他合作的很愉快,所以不免幫他打打廣告嚕!有需要的,
可以跟他連絡看看,至於好不好,看我做的過程就可以了解了。
 
設計師  毛子睿   電話:0935–888–270
 
        以上,就是我們尋找設計師和圖面產生的簡單過程,謝謝您的光臨,今天就介紹到這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